close

“久違了,東風。

一個夢想在心中醞釀了25年,終於在2015年讓它生出來了!在年過半百的這個人生階段,這放了25年的時尚設計夢,雖還在路上行走中,但已經開始成型。”

by 陳俊良

螢幕快照 2015-09-24 下午6.10.59 

圖:2016台北設計之都送審的國際投標書,以龍鱗裝來呈現。

2015年9月24日

下午很炎熱,趕忙到台中國美館的講演聽去參加這次的藝術X文創潮流系列講座

由我崇拜已久的自由落體陳俊良所主講關於策展行銷的講座。 

螢幕快照 2015-09-24 下午6.11.49  

陳老師出生於新竹的出版社世家,文字涵養早已深植在他身體之中,

開場白以“多少個五年?” 緩緩道出自己的一路歷程。

以下節錄一些講到我骨子裡,甚至有點想掉淚的話:(有些是加上我自己的語助詞,並非全出自陳老師之口)

       -我從年輕時就有的一個米蘭時尚夢,在心中抱了25年,終於慢慢實現。我從小到現在,唯一不會的事情就是:放棄。

       不要認為自己是在死胡同裡頭鑽,老天爺總是會給“堅持不懈”的人一條出路。

       -路走對了,就不怕遙遠。

       -小確幸好可怕,可以不要再滿足於小小的幸福了嗎?台灣人,可以大確幸了嗎?

       -我最愛做的事情就是,把我們台灣美麗的文化做到完美,然後拿去國際上嚇死那些洋鬼子!

       -拿自己國家的文化以及特色去世界上和其他洋人們對話,珍愛自己的土地和文化,對他保有甜蜜的感情。

       -傳統的藝術和文化,一定要用”時尚“的方式傳達出來,才不會死在不懂得接受傳統文化的年輕人之手。

       -因為書法,繁體中文字才有這麼美的變化。如果書法只是書法,那早就死掉了。

       -台灣人,請學習愛自己的文化,停止崇尚西洋,低頭看看自己腳下踩的土地吧。

       -人不要忘本,就地取材,展現文化,產品/展品/作品會因為土地的養份自己說話。

       -台灣不應該只是像個獎金獵人般打獵賺名聲跟賞金,我們得名了,然後呢?

       -放洋的孩子有多少辛酸,父母因為自己沒能一圓留學夢,便把小小的孩子送出台灣,他們長大後會發現自己-沒有家。

 

書法,是在東方世界中唯一可以和西方披敵的元素,把文字變成藝術(還是藝術變成文字?),因為這個可能性,繁體中文字是可以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的。

不難看出陳老師非常熱愛書法字,但重點是他自己並沒有長期寫書法!這又連結到另一個我認為大家都可以看清楚的迷思(包括我)

從媒體人(一個社會觀察者),到設計人(文化美學實踐者),到時尚人,這三個看似沒有直接性連結的三件事,一定不少人驚訝陳俊良老師如何做到的?

     -“不懂的東西就去學去了解,技法不是重點,重要的是,你能夠流暢清楚的把個人理念完全地表達給其他人,讓懂技法的人願意幫助你完成。”

對啊!做任何事情何嘗不是這樣呢?馬雲只是個英文老師,不會寫程式也不會架網站,也搞了一個阿里巴巴出來XD

其實還又許多很中肯但是不太中聽的話,我就不方便在網路上大放厥詞了!(以免被肉搜出來打怎麼辦)

我從骨子裡就是個崇洋媚外的小洋人,這個講座的過程中我數度流淚,到底這個土地給我了什麼養份,我們在憤恨不平這個時代跟這個土地的同時,也不要忘記看看自己放了多少心力跟愛在這塊土地上,就像男女朋友交往,你沒有真心付出過,又有什麼資格抱怨你都碰到垃圾男人跟勢利女人呢?

最後送大家一句話:當我們在懊悔這個世界有多糟糕,多想當個孩子的時候,只是大人們都忘記了,我們都曾經是個孩子。—莫忘初衷人生路上有很多分岔路跟困難,我們都曾經迷失過,大哭過,逃避過,

但是當我們路走對了,就不要怕遙遠。  在完美之前,一切都是不完美! Prior to perfection, all is not perfect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海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